粘锅鱼

杂食动物
文风千变万化
文笔一成不变

梅花如故

#随笔烂尾预警


“梅小姐,你要记得风水轮流转。”


这话是那个臭小子告诉我的。那小子小我一岁,家里头不是很富裕,但是很喜欢听我唱戏。那时候虽然我还没红起来,但我唱曲儿本事在这几条胡同里还算是小有名气的,价格自然也是不便宜的。那臭小子每次就偷偷溜进别个家的院子里偷听我唱曲儿,我好几次撞见他被别个扔出去的狼狈样。


我问他为什么不请我去唱曲儿,他说他爹就是在外头给他领了个唱曲儿的二娘,把他亲娘给气死了,后来家里没钱了,二娘收拾自己的细软跑了,他爹现在都恨戏子恨的入骨。看他云淡风轻的样子,我笑他


“小子,你就不怕你爹看到了,打断你的腿?”


那臭小子撇撇嘴,吊儿郎当的样子


“儿子随老子,一个样儿呗。打断了我的腿就没有人肯嫁我了,那他可就绝后咯!他才舍不得的。”


我只不过是个唱戏的,不是什么大善人,谁给我钱我就去谁那儿唱戏喽,那臭小子爱偷听就偷听,反正打的不是我。


戏子无情,就是用来形容我这种人的。那臭小子对我什么意思我能看不出来?给我的东西我拿着就是了,他不把话说明了,我也就装作不知道。反正我乐得清闲,也不用去愁怎么回绝他。我不可能和这小子在一起的,他一个平常人家,怎么可能养得起我这样的人。我回绝他的理由也是这般直接


“小子,你们家养不起我的。和你一起走我怕是少不了苦日子嘞,像我这种娇生惯养惯了的,哪受得了那日子。”


无论他说什么我都是这般推辞,他也是个犟脾气,死活赖着不走。最后急了眼非得说我收了他的东西,就得和他回家。我嗤笑一声


“我这儿收的礼还真不少嘞。照你这么说我是不是得跟送我礼的人,都回了家去?那得把我分成多少块才够哟!”


他坐在门槛上,愣神了许久,踉踉跄跄的站起来看了看我。

“真是儿子随老子,一个样儿的。”


打那之后,我就再也没看过他了。我依旧是照着先前的日子过,也算是在唱曲儿的里头闯出了些名声。直到一年后有个大老板,包了我一个月的场,我叫人收拾收拾东西,赶了过去,又见到了那臭小子。不过不同的是,他看戏不再是偷偷摸摸,而是摆着把椅子坐着正中间儿,一边让人服侍这一边听曲儿。他还是之前那副吊儿郎当的样儿,冲着我笑的无比灿烂


“好久不见啊梅小姐。风水轮流转这句话,梅小姐可得是记住了。我替我爹寻到了之前跑了的二娘,啧啧啧,她那日子过的那叫一个惨哟,被人骗了光财产,带着她找不到爹的儿子四处奔波。真是风水轮流转。”


这小子自顾自的说着,我也在台上自顾自的唱着,无论台下的人说什么,只要戏没唱完,那就不能停下来。哪怕是刀架在脖子上,也不能停的。那小子看着我在台上咿咿呀呀的唱着,时不时的点点头也跟着哼两句。最后一天唱完曲儿,他吩咐下人把我带来的戏班子的人和我都送回院儿里去,临走前搂住我低头在我耳边轻声道


“梅小姐,风水轮流转这句话。我从我二娘身上学到的,现在也请你记着这句话。风水轮流转。”


江晏疏


评论

热度(2)